My Link

2010年8月27日 星期五

[雜唸] 傳說中私房京都旅遊團行程之我見





最近看了一個部落客的網誌 心中是五味雜陳

開心的是 有人發現京都的美好並"發揚光大"

難過的是 只是在消費"慢漫京都"這四個字

生氣的是 把相信他的讀者當肥羊宰



我沒打算擋人財路 也沒有打算針鋒相對

他當然有權利把京都旅遊的經驗集結成書

他當然也有權利帶旅行團去認識京都這個古都

但我看了所謂"詳細行程及服務內容"再對照收費標準

嗯........我百分之百不會花這個錢去跟他的團



當我拿行程給在京都留學的姪子看

他的反應是
"老舅! 這個部落客還真敢收! 這是超高級旅行團嗎?"

當我拿行程給日本友人看並簡單解釋內容後

他的反應更有趣

直說
"不可思議! 這樣的行程跟收費真的有人會來嗎?"



行程有多誇張呢? 就讓我們來一探究竟吧

第1日:祇園商圈老街行

午餐:拉麵

晚餐:牛肉壽喜鍋



就算搭的是早班機 到關西機場大概下午一點 出關大家集合再出發到京都至少都三點多

這個時候才準備要吃中餐的拉麵?! 這是下午茶吧?!

那打算幾點要吃晚餐?!

第一天吃完"下午茶"後逛一下 祇園 八坂神社 然後天色暗了 準備吃晚餐 (囧)

看一下這幾天住宿的飯店 再查了一下它的評價跟收費

其實以同樣的價錢而言 是可以住到更好的飯店

查了搭這家飯店的機加酒行程 住四個晚上不過才收費台幣24000~25000




第2日:清水寺=>南禪寺=>永觀堂=>河原町=>祇園(夜遊鴨川 先斗町 木屋町老街)

中餐:日式創意料理

晚餐:南禪寺旁咖哩麵



基本上 我對這天的行程沒有什麼意見

畢竟這個行程已經走了京都幾個景點

只是為什麼還要再繞一次祇園?! 第一天不是去過了?!


明明中午才剛去過南禪寺 為什麼晚上還要再特地繞去吃咖哩麵?!

景點順序排的很怪



第3日:半自助慢漫嵐山一日行:搭阪急電鐵、嵐電=>嵐山蒸汽小火車=>天龍寺=>嵐山渡月橋=>下午自由行(也可選擇跟著慢漫嵐山行)=>自行返回飯店

中餐:嵐山京豆腐

晚餐:自行用餐



這天的行程實在很誇張

拉到嵐山搭小火車 逛完天龍寺及渡月橋後 用完中餐就放牛吃草 而且要團員自行回到飯店?!

如果出發前沒做過功課且在語言不通的狀況下 要團員怎麼從嵐山出發回市區?!

萬一
在返回市區途中發生意外時要怎麼釐清責任歸屬? 團員自認倒楣嗎?

這絕對是一個不適當的錯誤示範

畢竟這是團體旅遊 不是一般背包客自由行 不能讓團員個人自負安危

廣宣中強調的
"親自帶團搭配當地專業導遊 五天四夜全程陪同"做到了嗎?



第4日:京都山中體驗一日行:京都=>貴船=>貴船川床料理=>大原寶泉院 (三千院等其他院所可自行付費參觀)--京都市區

中餐:貴船川床料理

晚餐:大原味噌鍋



這天的行程是排京都北邊的貴船跟大原

不過有親身去跑過這兩個點的人應該清楚

在同一天裡安排這兩個點 在時間的安排上並不是很恰當

而下午的行程中 只排了大原寶泉院 如果要逛其它院所必須要團員自費 (三千院不是必逛景點?!)

廣宣中明明寫著
"不同於一般旅行團的走馬看花" "就是要慢慢走 漫漫地發現好物"
但實際上卻仍是"趕路""放牛吃草"的行程 還真是"愜意"啊

員個人安危問題再度浮上檯面 尤其大原是個蠻偏僻的地方

真的在當地發生了事情 真的會讓人手足無措




第5日:京都=>大阪關西機場=>台北



=======================================================



部落客在廣宣中表達的五大行程特色究竟在哪呢?



1.獨家行程:獨家在哪? 所謂的私房景點及路線都是一般旅遊書上都有的東西

我只看到部落客在替自己的書打廣告 一直用紅色的字來強調自己的書

2.慢漫行程:行程前兩天很鬆散 鬆散到真的可以慢慢來

後兩天也很鬆散 如果沒翻旅遊書做功課 真的只能泡在咖啡店等集合時間到

3.自由行程:兩個半天放牛吃草的行程很自由

不過得自費去逛其它景點 還得自負個人安危

這應該不是付了快五萬團費的人想要的自由吧?

4.文化行程:寫了風景名勝景點 神社 名寺 但實際上排進去的沒有幾個

到底什麼是京都文化?

5.美食行程:不是貴就是美食 請不要強調食物有多貴

而且所謂的京都美味小吃又是什麼? 我還是只有看到部落客在打書



我不懂要怎麼委婉表達自己的失望

表達自己喜歡的日本旅遊一再被消費的不滿

不過我絕對知道 我只要花點時間做功課排行程

就算不用花到五萬元 一樣可以讓自己玩的開心又豪華




而且前幾天在經由另一位京都旅遊部落客發文"指點"後

這位部落客只有更改了幾個明顯的錯誤內容 但大致行程仍然沒有改進

我只能說付近五萬旅費跟這個旅行團的要自求多福....  Orz


套句小胖老師的名言: 加油! 好嗎?



延伸閱讀

兩片葉的落葉:對近期私房京都旅遊團的一點想法


http://bueplus.pixnet.net/blog/post/31977657









1 則留言:

  1. 從兩片葉那邊連過來的,我實在看不下去,忍不住再貼一次2013年4月29日 凌晨1:35

    真的看不下去。你們這幾個部落格,塞了滿滿廣告Bar,合作邀約,有收回扣的但真的很難用的Agoda,為求營收絞盡腦汁吸引別人點閱,然後攻擊嘲笑其他汲汲營生,跟你骨子裡一樣的同道人,這算甚麼心態,好意思自詡這叫你的部落格經營原則?

    PS. 你就是那個被趕下台的日旅板主對吧 你這麼積極打書、努力宣傳來求得一絲毫收入的心情,難道跟人家努力開團賺錢維生的心態不同嗎? 你們就這幾個人圍成小圈圈互吹互捧、互相恭維來提升點閱營收的營收手法,難道就比你們嘲笑攻擊那些努力求生的人還優雅舒坦嗎?

    版主回覆:(05/13/2011 06:30:49 AM)


    抱歉 由於要上班無法第一時間回應 所以只好等到下班再回留言
    對於留言的內容 我給予尊重 畢竟每個人都有發言的自由
    但你似乎沒搞清楚這篇文章的重點
    1.就如同文章開頭所寫 我沒打算擋人財路 也沒有打算針鋒相對
    既然行程是公開的 每個人就都有質疑的權利 就如同你質疑我一樣
    我質疑的重點都用紅字表示出來 請問你是否都看過呢?
    如果你覺得哪點有說錯 歡迎指正
    2.雖然你是匿名留言 但仍需要替你的發言負相關責任
    對於我寫出來的文章內容 我願意負責及接受公評 那請問你呢?
    3.對於你對我提出的質疑 我仍然給予尊重
    不過對於錯誤的糾正 我也不會隱忍 畢竟這對我的人格及名譽是種侮辱
    你指責我的部落格塞滿廣告及合作邀約 為營收絞盡腦汁吸引別人點閱 然後攻擊嘲笑同道人
    相較於真正靠部落格在過生活的商業部落客而言 我根本不算什麼
    事實上這幾年來部落格帶給我的收益 根本不到我正職一個月薪水
    而一週才更新一篇部落格文章 也能算是絞盡腦汁?
    該說你真的太看的起我嗎?
    4.至於agoda部份 我在訂房教學最後也提到透過我這裡訂房 我會得到少許回饋金
    不是每個人都懂的使用日文訂房網站去訂房 如果今天有中文訂房網站可減少不便 有何不可?
    要不要去使用agoda 也是每個人的自由 不是你我所能夠干涉的
    5."趕下台的日旅版主" 感謝你的抬愛 不過我是自己辭職下台的
    依照PTT站方規定 我並沒有違反任何規定
    不過既然出現質疑的聲音 當然要負起責任辭去版主
    至於我再怎麼積極打書 都是在自己的部落格裡
    是否可以請你告知我哪裡錯了?
    6.我還是想請你再看一下文章內容 文章裡哪段文字有在攻擊嘲笑的意思?
    或是我哪裡有說錯的地方 煩請指正
    也請你留言時不要有太過情緒性的發言
    這是我的部落格 不是你的

    最後 如果我哪天真的成為你口中那種部落客
    歡迎你隨時來指責我
    謝謝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